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文化 查看内容

与众不同的黄永玉

2017-1-12 03:04|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21| 评论: 0|来自: 微信

摘要: 他叫黄永玉, 有媒体曾用一个90后的词“酷炫狂霸拽”来形容他骨子里的顽皮野性幽默。
  有这样一个人:12岁就外出谋生,四处流浪;14岁开始发表作品,32岁轰动中国;年过半百跑去考驾照;90岁依然不安分,偏爱红装,嗜烟如命,93岁依然开着法拉利到处跑。


  别人曾问他长寿秘诀时,就嬉皮笑脸说自己从不养生,喜爱睡觉,不吃水果,不运动。
  他叫黄永玉, 有媒体曾用了一个90后的词“酷炫狂霸拽”来形容他骨子里的顽皮野性幽默。

黄永玉自画像

  拜托,90后算什么,这玩意人家老头儿已经玩了90年了。黄永玉,很多人给他贴上的第一个标签就是“不正经”。确实,不管是言谈还是举止,他总是我行我素,放荡不羁,即使在今天看来仍然惊世骇俗。


他说:我最后一次进入女人的身体,是参观自由女神像。
他说:教授满街走,大师多如狗。
他说:为什么要穿衣服,裸着最好。


去年十月份,这个老头儿秉持着有话直说的性格,又发表一番言论,引起惊涛骇浪。

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人真不是个东西。
动物比人好,动物不打孩子,人常常打孩子。
人喂小鸭小鸡好玩,养大了杀了吃了。
鸡鸭临死前被卡住脖子的时候,不信人和它有这种生死关系。
听说旧时候云南四川贵州的马帮,一两百匹驮马走在路上,其中一匹老马倒地不起时,马群就会一齐仰天哀号。
想起这些事,我总是不好过。
我也是人啊!


不仅言论惊人,老头儿在做事上也不打算走寻常路。

当别的大师都在画岁寒三友,一番阳春白雪的时候,他偏偏画了“我丑我妈喜欢”的老鼠。


当然还有其他系列:
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小屋一间,坐也由我,睡也由我。
老婆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


也不想想我为什么对你这么好


左看右睡


余五十岁前,从不游山玩水,
至今老了,才觉得十分好笑。


寥寥几笔,却生动诙谐,特别是旁边的充满机锋的短语或段落,或讽刺,或俏皮,或温馨,精辟得把社会剥落得淋漓尽致。


世界著名记者萧乾这么形容:浮漾在他粗犷的线条间的正是童稚、喜悦和奔放。



很多网友们评论他是“用生命在搞笑且最接地气的画家”,老头儿并不在意。

但其实黄永玉也有正经的时候,譬如他笔下的荷花浓墨重彩,野蛮生长,有一种蓬勃的的野性美。




而这种美,他花费了几十年才达到。


和很多人画家相比,黄永玉并不是学院派,更多的是自学成才。

因家境贫苦,读了两年初中,12岁就外出打工,瓷场小工、中学教员、战地服务团团员……三百六十行,他大概干了一半。


不过黄永玉自小就有股韧劲,特别在作画上。
我每天都要好好工作努力提高画技,不然我觉得对不起那一日三餐。
每天连轴转的打工,微薄的薪水依然填补不了作画的大窟窿,黄永玉想到了图书馆。

和沈从文的合影,沈从文是其表叔

图书馆宽敞安静,更重要的这些书籍全都免费享受,黄永玉牢牢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最痴迷的时候被管理员锁在图书馆里也浑然不知。


或许就是这股傻劲儿,年纪轻轻的黄永玉的绘画造诣突飞猛进。打工两年后,他拿到人生第一笔绘画报酬。


那时,他才14岁。
而声名鹊起却是在18年后。


1956年,已经在中央美院担任教授的黄永玉出版《黄永玉木刻集》,其代表作“春潮”“阿诗玛”曾轰动整个文坛。


黄永玉火了,蛰伏了三十多年的他第一次被推到公众面前。
那些慕名而来的看客都快踏破门槛,不过问起作画秘诀,老头儿倒是坦诚没什么好教的。


艺术是给人带来快乐减少距离的,而不是去为了模仿什么,你想画什么就画,不用管别人说什么。
一如既往地傲娇,自信。

2010秋拍会上,黄永玉1978年作《暑荷图》以683万成交

有赞美,自然就有争议,特别是当你和别人不同的时候。
譬如就有人攻击黄永玉的画不是国画,毫无章法可言。
老头儿也是心大,开玩笑说:谁要是说我的画有国风我就去告他。


还有学生出于敬仰老师的绘画造诣,建议黄永玉成立“黄永玉派”,他却严厉拒绝:狼才需要成群结党,狮子不用。
反正,你说你的,我过我的。


世人都谓黄永玉是个鬼才,因为他不仅在版画、国画、油画、漫画、雕塑方面造诣颇深,而且还是位出版的诗集能获得《诗刊》年度一等奖的诗人和作家。


其实他还隐藏了自己最突出的属性——段子手。
黄永玉爱荷成痴,迄今为止已有8000张荷花画作,记者问你为何不用电脑作画,老头儿的回答也是简单粗暴:因为在电器里我用得最熟的就是手电筒。




记者不死心,又问:在您绘画创作的生涯中,您对哪件作品最满意?
一只母鸡生了蛋,你问母鸡它生下的第一个蛋和第三个蛋好在哪里?母鸡会告诉你吗?


一句话把记者堵得哑口无言。

其实,黄永玉爱耍嘴皮子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年轻时追求妻子张梅溪时,他紧张得老半天才蹦出一句话:我有一百斤粮票,你要吗?


就这样把女神追到手,两人也是和和美美,相濡以沫几十年。


如今,黄永玉已经93岁了,按理说也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不过他依旧心不老,还是那样如孩子般执拗任性,活像个老顽童。

不养生,不吃水果,喜爱睡觉,除了作画,喜欢抽空看点《非诚勿扰》,按他的话来说,就是想了解一下现在社会正在发生的事。


而且,老头儿还有一个很拉风的爱好,收藏跑车。

德国原装奔驰S320、宝马Z4、保时捷911敞篷跑车、保时捷卡宴越野车、红色法拉利F430…………那些酷炫十足的跑车都是他的心头好。


偶尔,心血来潮还要跟小年轻较量一番。(感觉自带BGM: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不过黄永玉也不是一直那么调皮浪荡的,偶尔他也会静下心写点东西,譬如自传。


60万余字的《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出自一个九旬老翁之手,不得不服。


还因为同样爱好写作,黄永玉和林青霞成了莫逆之交,两人经常切磋写作技巧。


林青霞还透露自己上《女神来了》是因为当时年届91岁的黄永玉对61岁的林青霞说“我想把你变成野孩子”,于是青霞说:“好啊!那我就变成野孩子咯!”


如今,黄永玉已经93岁了,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作画的速度依然惊人。吃个午饭他就能画出一幅大作。


在佛罗伦萨写生的时候,更是顾不上吃饭,往往拿几块冰冷面包应付了事,但他的灵感好像是喷涌而出的,而那份幽默感却凸显其中


前段时间,他出版了一本新书《给孩子的动物寓言》,里面是他亲自绘画并创作了138则与动物有关的寓言故事。




相对于动物画,对动物的犀利点评更让人心灵震颤,仿佛看见了社会的众生相。



年龄快跨越了一个世纪,临老了感慨世界的苍茫浩瀚,一辈子的酸甜苦辣也都在画里书里了,但对所有的人说出自己的感受不遮掩粉饰一下。


骨子里,黄永玉还是那个充满热忱和睿智的老顽童。

或许就如别人所言:黄永玉是好玩的。于世事人生,他怀有一份经历起伏跌宕,看透世界后的宽容与坦率。


而这种洒脱不是肤浅的游戏人间,而是洞察世事人性后超脱的人生态度。


这样一个潇洒又可爱的老头,或许是活得最明白的人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2:13 , Processed in 0.03704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