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6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知识] 快乐的15个习惯 - 日野原重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3-16 12:38:1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野原重明是日本皇室家庭医生、日本家喻户晓的养生大师,历任国际内科学会会长、国际健诊学会会长等职。1911年出生,如今已过百岁。世上百岁老人很多,但多有各种行动障碍,日野原则不同,至今仍然思维清晰、吐词清楚,每天日理万机。日本一份周刊曾把他列为日本最倔、最不愿退位、最不愿颐养天年的老头之一。日野原对推进日本的预防医学、临终安养医疗、护理教育等方面都有很大贡献。他的人生感悟对于想要长寿的人当然值得参考。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对于那些想把眼前的生活过得更充实的人来说,日野原的话其实更有用。   
   
       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日野原一直在提倡,「自己的健康自己捍卫」的运动。研究一下哪些习惯对自己有好处,既然知道有好处,就要有「毫不迟疑、当下实行」的行动力。
  
       摄取品质不佳的食物、食用过多盐分、抽烟、过量饮酒、食用太多动物性脂肪、黄绿叶菜类摄取太少、运动不足……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坏习惯,若能及早转个方向,待年长或年老之时,便会避免很多疾病。

       活力充沛又乐在生活的日野原,唯一感到骄傲的健康祕诀,就是他的好习惯,如今已是他的无价之宝。这些宝物包括了以下十五个习惯


习惯1:心中永保爱

  日野原之所以充满活力,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爱存在于心中。

  他向来相信喜悦或欢乐只要有人分享,快乐的程度就会更加扩大。更喜乐的生命,必须包含更多的爱。


习惯2:抱持「一切都会变得更美好」的正面想法

  日野原也相信,那些愿意克服自己的缺点或弱点,并习惯存着「一切都会变得更美好」的正面想法的人,在人生中的任何时刻,都能够展现乐于坚持的强大毅力。

  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对于习惯有如此定义:「所谓习惯就是不停重覆的动作」。

  养成对任何事情都持有正面的想法,也是一种必须要培养的新习惯。用这样柔软的思考方式试着重组我们的人生,一定可以感觉到从明天开始的每一日,更为光辉、明亮。


习惯3:挑战新事物

  如果在年轻时就养成挑战新事物的习惯,发觉自身才华的机会也会随之增加。那麽,一生中就可以看见无数次繁花盛开的瑰丽风景。

  日野原说,若想永远保持年轻的心,就要试着对某种事物保持高度的关心。而且,还要试着去挑战看看。只要抱持这样的心情,老不老一点都无妨,就让向前行的勇气,好好地发挥能量。


习惯4:锻练自己的专注力

  日野原强调,一个人有专注力,看起来就会非常朝气蓬勃,但如果缺乏专注力,什麽事都无法顺利进行。「最糟糕的是就此意志消沉、自我放弃,」日野原说。

  培养专注力,需要某种程度的训练才行。也就是说,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就养成注意力集中的习惯。

  为了锻练自己的专注能力,日野原採用的方法是──无论多麽短暂的时间也要有效利用,绝对不可白白浪费。

  日野原建议对于生活时间不太固定、或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人,时间再如何充裕,也要在一天当中固定抽出三小时左右,完全用在研读或自己的兴趣上。


习惯5:向心目中的典范学习

  人生要如何规划才好?日野原建议,如果实在无从下手,先寻觅一个你心生钦羡的典范也是个好主意。


习惯6:感受他人的心情

  日野原常常出国,经常看到外国人有体谅他人心情的习惯。要感受他人的心情,一定要先能让自己宁静下来,细细体会。


习惯7:珍惜有缘相逢的所有人、事、物

  日野原也想对大家说的是,如果你自己架设好一组品质优良的天线与接收器,你就更有机会遇见美好的事物。


习惯8:比八分饱再少一些

  日野原维持健康的方法,就是对体重的控制。有的靠饮食控制,维持适当的体重,有的则靠规律的运动。
  
忙碌时,他常常在吃饭时间拿出牛奶与饼乾。「大家都知道吃饭只要吃到八分饱就好。在吃到太撑、吃得太饱之前就停手,内脏的负担比较小,对健康有正面的好处,」日野原说他现在超过百岁,「六分」左右就足够了。


习惯9:对饮食不要过于神经质

  每天清晨,日野原都会喝一杯加了橄榄油的蔬菜汁。这种自製饮料可以稳定胆固醇值,又可以在忙碌的上午,轻鬆地补充体力与能量。这个习惯,他已经持续了三十年以上。

  晚餐常会有聚会或晚宴,这种场合的料理多含有过量油脂,到处充满了卡路里摄取过量的危险。遇到这种情况,日野原都会先从沙拉开始取用。

  但他建议偶尔有宴席时,对美食也不用过于敏感,多吃一点,过几天少吃一点,让多出的一、两公斤体重降下来就可以了。


习惯10:能走路就走路

  同时与饮食生活的溷乱共存的,常常是运动不足的问题。但是,对每天忙乱过日子的现代人而言,要额外找到运动时间,实在是难如登天。

  所以日野原自己就做到了能走路就走路,因此他在医院裡上上下下、跑来跑去,不坐电梯,走楼梯;搭捷运时,也尽量走楼梯,不搭电扶梯。


习惯11:与更多同好享受运动时光


  找同好一起去运动,也是必须培养的快乐生活好习惯。即时找不到人一起去运动,只要每天规律地去运动,自然就会碰到一些运动同好。


习惯12:正面思考

  健康与否,就看自己够不够朝气蓬勃,而够不够有活力,也全靠心情决定。

  要让心灵变得更平静、丰富,该如何做才好呢?日野原建议,就算面对累死人的工作,也不应该长吁短叹、以为时运不济,反而要振作精神、想像完成后的成就感。

  并且,一边以正面思考来鼓励自己,一边务实地动手完成,积极进取地挑战难关。


习惯13:调节压力

  沉重的压力必须明快地纾解及调整。纾解压力的一个方法是,不要让忧虑的事情一件一件累积。
  
曾有一个患者告诉日野原,他已经厌倦了充满压力的上班生涯,退休后想要在温暖的土地上,过着随心所欲的日子。但是,当如愿搬到计划中的区域,过着完全没有压力的生活后,他每天在无所事事当中,却失去了生存的意义。到了最后,身体崩坏、精神状况也变得极为不稳定。若生存于无菌般、毫无压力的环境,身体上、心灵上也终会产生病状。


习惯14:反身自省,要求自己(责任总是在我)

  《青鸟》是一部著名的戏剧,大意是「千山万水寻找代表幸福的青鸟,最后,却发现幸福并不在天涯海角,而是好端端地待在家中」。青鸟想说的就是,所谓的幸福就存在每个人的心中。


习惯15:不要盲目、非理性地迁就习惯

  不管是通过写日记,还是经过祷告、内观,万一你发现到今天为止走的是错误的道路,只要换一个正确的方向即可。

  日野原一直在强调,习惯可以造就一个人。但是,并不是要大家盲目、毫无理性地固执于一件事。

  有时候,描绘出一幅美丽愿景后,才发现到今天为止的习惯,与这样的愿景格格不入。这种时候,弹性改变一下思考方式,再营造出另一种适合的习惯就好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站点统计|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4-4-29 11:59 , Processed in 0.0524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