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健康 查看内容

长寿背后的“举国之力”

2016-10-26 12:57|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8| 评论: 0|原作者: 中国国家地理

摘要: 日本人的长寿是动用了举国之力
  没去日本的时候,说起日本长寿,我的想法和大多数人一样——那当然了!成天吃没污染的海鱼和豆制品,森林那么多,空气那么清新,医疗水平高,不长寿才怪呢!然而,随着了解的逐步深入,我发现这个以“把细节做到极致”而称誉世界的国家,长寿并非只是自然和传统的恩赐。日本全社会在长寿方面的认真和付出的巨大努力,真可谓“举国之力为长寿”。


  冰岛号称有着欧洲最清新的空气和世界上最干净的饮用水。而我第一次踏上日本土地的时候,感受到的也是空气新鲜、水流清澈、森林遍布,自来水拧开就能喝,生鲜料理放心享用。难以想象,就在几十年前,日本还曾被称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

  50年前的日本,战后经济复兴,大小工厂肆意排污,东京湾被批评为“世界上最脏的海湾”。北九州地区空气恶劣到政府不得不发布“烟尘警告”,出现了大量哮喘病人。在一次登山旅行中,我的上司,60岁的高田先生告诉我:“上中学的时候,老师经常叮嘱我们周末不要出门,因为外面实在是太脏了。”

备受观光客青睐的几可乱真的寿司模型。清淡少油的日本传统饮食中藏着长寿的秘密,以各种新鲜生鱼、豆制品和高品质大米做成的寿司,不仅外形让人垂涎欲滴,连配料芥末都是长寿之宝。摄影/Koichi Kamoshida/G

  震惊世界的“水俣病”是日本深重的创伤。高田说,症状最初出现在猫身上,病猫抽搐甚至跳海死去,被称为“自杀猫”,不久人也开始患上这种怪病,轻者步履蹒跚,重者精神失常,身体弯弓高叫直至死亡。罪魁祸首是化工厂,含有大量水银的污水被排到河里,被毒害的鱼又通过食物链害了动物和人。

  惨痛的污染恶果敲响了警钟,从60年代开始,各种各样的公害治理法规和对策纷纷出台。1967年,日本国会通过了公害对策基本法,1968年大气污染防止法登台亮相。整个日本社会开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危机感,付出大量的金钱代价治理公害,改善环境。1956年水俣病正式认定,日本最高裁判所最终认定国家和县政府也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2008年5月,我拜访了水俣市,如今这已是一座绿树成阴、河水清亮的城市,3年前还获得了全国“环境首府竞选”的第一名。“50年间,整个日本社会认真对待这一公害事件,”在水俣市的公园,我和一位陪同家人游玩的日本医生江上聊起来,他严肃地说,“水俣病应该成为永远的反省。”

  一位东京老人正在接受细致入微的护理服务。“介护士”们不仅拥有专门的职业证书,收入也颇高。摄影/Karen Kasmauski/C

  现在,日本人的日常水费中包括了“下水道费”,也就是家庭污水的净化费用。研制了各种先进的水质自动测试系统,比如在水库进水口前修建鱼池,如果发现死鱼或者异常情况,马上截住河流,调查上游水质变化。

  81岁的佐久间正在一家医院利用先进的仪器自助查看血压。经过几次医疗制度的改革,今天日本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医疗和保险体系,为“长寿之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摄影/TWPhoto/C

  乘坐新干线旅行的外国游客往往被日本茂密广阔的森林打动。全国森林覆盖率接近70%,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全国私家车排放量的七成左右。然而,这其中大概有一半都是人造林。日本每年都有各种植树活动。许多大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造环境保全林,因为这是树立企业形象最便捷的途径之一。

  整个日本社会对于环保的重视已经融入到每一个生活细节,从垃圾分类到再生纸利用,从封闭型建筑工地到严格的污水处理,处处都能看到用心之处。

  作为一个有效的参照,我查看了历年日本政府发布的日本百岁老人和人均寿命统计数据,可以看到,随着日本公害治理的不断推进和环保社会的确立,两项指标都随之呈现出明显的加速增长。

  调查显示,世界五大长寿乡的饮食结构具有一致性:豆类、薯类、玉米、水果吃得多,动物食品吃得少,人日均摄入热量偏低。日本的传统饮食与此有诸多相似。俗话说,“人老肠先老”,在1999年中国科学院一项中国大连和日本大阪老年人肠内细菌结构的调查研究中,发现中国人肠内有益菌占比例较低,而腐败梭菌菌数较高。这和日常饮食结构有密切关系。

  “80岁还是孩子,迎来90岁,追赶100岁。希望长寿的话,就请来到我们的村庄,享受大自然的恩惠,得到长寿的秘诀。”这是日本冲绳第一长寿村大宜味村的宣言。

  同它的名字一样,大宜味村的长寿与冲绳食材的丰富健康关系密切。然而,近年来由于冲绳经济开发和工业化进程,这个村子开始面临着简单生活方式和传统长寿饮食被撼动的危机。近几年的统计数据表明,虽然冲绳县女性的平均寿命和百岁老人的比例仍占据着日本榜首,但男性居民的平均寿命已跌落到全国47个县的中等偏下。当地人认为,正是越来越多的人用欧美化的快餐食品取代健康的鱼类和豆制食品,才引发了冲绳的长寿危机。

  为了捍卫长寿的传统和荣誉,冲绳人成立了“慢餐协会”,提倡传统饮食习惯。冲绳县那霸市的田中秀明博士甚至严肃警告说:“我认为这是冲绳岛遭受的第二次侵袭。第一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现在又面临一次文化入侵。”

  与此同时,日本长野县和福井县却在长寿排行榜上不断跃升。长野的男性平均寿命已经成为日本第一,女性也频频冲刺三甲,而福井更以屡次双“榜眼”自傲。这两个长寿新贵无不在“食文化”上下足了工夫。长野因为有喜欢吃含盐量高酱油的传统,为了健康饮食,当地健康机构和社区甚至打出了“减盐作战”的口号,电视台也力推宣传攻势,聘请专家、营养师、资深主妇就“如何少吃盐”制作了系列生活指导专题。福井更是做了大量的调查统计,评估本县饮食结构在促进长寿方面的成功和待改进之处。

“泡温泉能长寿”是很多日本老人的固有观念。现代医学也证明,泡温泉不仅能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露天温泉对人的心理健康也有莫大的益处。摄影/Michael S.Yamashita/C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2:06 , Processed in 0.0371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