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748|回复: 0

静坐——调理身心的好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8 11: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静坐可以调适身心、充沛气血、益寿延年,传统文化儒释道三家都非常重视静坐,《道德经》讲:“归根曰静,是谓复命”、“清静为天下正”。


  每天清晨起床与晚上睡前各静坐30分钟,坚持半个月,睡眠、胃口就会改善,如能坚持一年,多年痼疾不少也能痊愈。


  静坐的姿势多种多样,比如南怀瑾先生认为静坐姿势有96种,常用的有正襟危坐、散盘、单盘、双盘等。正襟危坐类似于证件照时的坐姿,头顶如悬粱、挺胸拔背、下颌内收、肩肘放松、两脚平行与肩等宽、两掌轻覆大腿、指尖够于膝盖。散盘坐姿随意,就像我们平常坐在床上,聊天、看书,两腿随意一盘即可。单盘,是将左脚放在右腿上,或者将右脚放在左腿上,适时交换下左右腿,避免一侧腰疼。双盘最稳固,便于入静。有人天生可以双盘,多数人做不到,做不到就先单盘,单盘也做不到,就散盘,最简单就是正襟危坐。


  不管哪种坐姿,都要“正”,头要正,脊背要正。调脊背可将双肩微微上耸二三公分,则每根脊骨自然重迭笔直,松紧合度,也不会硬劲强直,调好后即放松两肩,自然张开,双目垂帘,似闭未闭,心静者可以微闭,心乱者则会微张,目光锁定在座前三米左右处,面带微笑,放松身心,舌抵上腭。双手的放法在佛道两家均有多种样式,比如佛家的三昧印,两掌相叠,右手背放在左手心上,左右大拇指轻轻相拄,两掌平放在胯骨前即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了。


  静坐要选择安静场所,空气流通,不能有穿堂风。做好两膝和头部的保暖,入静时身体毛孔张开,容易受凉。室内光线要柔和,太亮,神经紧张,太暗,容易昏沉。初学者上座时可揉搓双腿,活络气血,化解腿部的僵硬紧张。入静时要抛开一切杂念,可以观想自己的五脏六腑,或者病灶部位,或者选择其它能让自己入静的方法,比如佛家的观心、道家的守窍。


  下座时可两掌相叠按压在肚脐上,或者是自己的观想部位,正反各旋转9次,然后双手上下干搓面9次,最后把双腿、双脚揉搓几遍,就可以了。


  学习静坐,一定要有恒心,初学时会心烦意乱,腿部麻木,妄念纷起,但静坐日久,不适感会消失,妄念也变得可控。静坐时,身体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浑身出汗、某部位痛痒、身体动摇,甚至出现幻觉,不一而足。遇此情况,不必担心,乃静坐之功,气血充沛了,就会冲击经络血脉上的障碍物,生理上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静坐除了调适身心、充沛气血,还可以调整呼吸,静坐数月后,往往会感觉全身毛孔被疏通,呼吸也变得细微而慢长。平常男士呼吸每分钟16-18次,女士19次左右,静坐后,可能减至七八次、三四次,甚至只有一两次,极致时,几乎不用鼻孔出入,这时感觉一切毛孔有如藕孔,也如鱼网,无不疏通。





  更多相关:
  打坐入门(圣严法师)
  冥想网站CALM
  吐纳练息
  性格的真相-BBC纪录片(Don‘t Warry, Be Happy! 积极情绪、冥想改善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站点统计|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4-3-29 01:13 , Processed in 0.04874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