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教育 查看内容

免费大学创办人姜岚昕:让感恩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2014-11-11 11:36|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3| 评论: 0|来自: 凤凰网

摘要:   感恩就是凡事发生都是生命的恩赐,感恩不仅仅是放在心里,说在嘴上,更是要化作行动,列出感恩清单,做出回馈计划,哪怕这份回馈是精神上的,这样生 命才会出现更多的贵人。我一直倡导建议把每月最后一天作为感 ...

  感恩就是凡事发生都是生命的恩赐,感恩不仅仅是放在心里,说在嘴上,更是要化作行动,列出感恩清单,做出回馈计划,哪怕这份回馈是精神上的,这样生 命才会出现更多的贵人。我一直倡导建议把每月最后一天作为感恩日,感恩这一个月来对自己生命有帮助的人,甚至伤害自己的人,都视作修行路上磨练我们胸怀的 天使。

——姜岚昕

“我从上小学到上大学,学费都是借来的。”提到过往的苦难经历,世华智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姜岚昕依然忍不住激动。从小在校生活的窘迫、勤工俭学的艰 辛、贫困学友的失学……种种情景与感受让姜岚昕在收购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后,萌生了一个在别人看来极为大胆甚至疯狂的举动——他要把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办成一 所免费大学,让所有优秀上不起大学的孩子们都能完成上大学的愿望。

  2011年11月11日,姜岚昕聚合各界名士精英,联盟100家发起单位,举行了中国首所免费大学的启动仪式,面向全国招收“特优、特困、特长”的 学生。他在启动仪式上这样讲道,“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深山,能够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同处一片教育的蓝天,梦想有一天少数民族孩子走进 校园同铸民族情谊;梦想有一天农民工后代的孩子同享免费的教育。请所有的世人见证:我要投入一生的心血、倾注一生的智慧、整合一生的资源、贡献一生的财富 将免费大学的事业进行下去,我将用我的生命全身心的投入……”,他自己在演讲中泣不成声,现场的参会者也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我最难忘的是当我远离家乡去上大学的时候,家里只有三百块钱,还是准备农忙时用的。父亲开始四处筹借。临行前的前一天,家里没有任何行李箱,母亲 把化肥袋子,洗干净晒干,把我的衣服、物品用针线缝好。那一天很晚了,父亲还没有回来。我问母亲,母亲说父亲去办事了,你先睡吧。迷迷糊糊中,我感觉外面 有敲门的声音,是父亲回来了。父亲并没有回答母亲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而是高兴地大喊:终于借到钱了! ”每每说到这个难忘的夜晚,一向儒雅的姜岚昕总会浸满泪水,“我时常想到我的妈妈和大姐,她们步行几十里去采桑叶养蚕,家里连一个鸡蛋都舍不得吃,每一次 鸡下一个蛋就放在一个罐子里,当存够十个的时候卖掉。家里连吃油、吃菜都要节省,唯一不节省的就是吃盐,因为在菜里面放的盐越多,吃的菜就越少,把所有人 能省的钱都省下,把赚到的五块钱,十块钱存到50、100元的时候寄给我。” 想到全家人为他含辛茹苦的付出,姜岚昕一次又一次地被深深感动的同时,也希望把自己的感恩精神也传达给学生们,希望他们也都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姜岚 昕说:“我现给世华同仁和华夏师生倡导‘感恩日’和‘种因日’。感恩日指在每个月的月底,你可以做一件感谢别人的事情,而种因日是每个月的第一天,在这一 天你可以做一些行善积德的事情,可以很小,但是希望大家有这个意识。”

在姜岚昕的带领下,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微尘团队荣获2011(第四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称号。姜岚昕在微博上寄语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微尘团队:“生命拥有源自时时感恩,生命能量源自真爱利众,生命强大源自体验痛苦,生命改变源自真正决定!”

姜岚昕喜欢用一个词:大爱。“小爱爱亲友,大爱爱天下“,他一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每一个人,以拔别人之苦为去己苦,以予别人之乐为己乐,这 种先予后取的共赢观念,源自姜岚昕童年时期母亲的教导——小时候,大别山区缺水,姜岚昕在打井水的时候,母亲就曾经提醒他,要先倒一碗水,作为引水,这样 才能轧出井水。这句话给了长大后的姜岚昕不小的启示。

在免费大学的创办过程中,姜岚昕经历了集团内部的争议、原学院团队的抵制,传统教育体制的阻挠等诸多负面因素。“在经历中没被打倒,你站起来了,你 不仅得到了一份站起来的能力,更懂得了在下一次,怎样面对自己,同时更好地体会别人”。在质疑和反对声中,姜岚昕没有气馁,他一直坚定地表示“将投入一生 的心血,倾尽一生的资源,贡献一生的财富“来办好这所免费大学,他要用自己这”一碗水“,引出无穷的”智慧井水“。值得欣慰的是,历届学生们在他的教诲和 示范下,以感恩的心态,重塑了价值观、世界观并积极回报社会。

正如姜岚昕所说:”我希望我们对他人的感恩之心和一直倡导的大爱精神能够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在受益的同时能够成为一个火种,一起带着这颗火热的心,将感恩与大爱永远延续下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4-12-14 11:45 , Processed in 0.13046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