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教育 查看内容

“千与千寻”的那些隐喻

2014-1-9 11:19|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7| 评论: 0|原作者: 韩孝|来自: 知乎

摘要: 《千与千寻》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只是动画片,但其中寓意却可直抵灵魂。一般看第一遍会有很多疑问的地方,来自知乎的这篇文章可以让人豁然开朗。 ...

简单说一下。《千与千寻》并不仅仅是一位少女跟随父母闯入异乡的奇异梦幻,还代表了一代日本长辈嘱托年轻人的警示之梦。 它好像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一个童话故事里折射出的是对整个人生和社会的反思,几乎每个年轻人都可以在这个故事里读出自己的理解。

整个电影主要要表达的我理解为:勿忘初心。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社会的整个产业发展壮大,人却永久性的失落了。”我认为这是现代化最大的危机:也就是说,在整个社会机器日益成熟运转之际,我们作为个体的人却有沦为这部机器的螺丝钉的危险,而使得自己作为“人”而拥有的特质被遗忘和忽视。整个故事可以说是对将要进入成人社会的年轻人的警示:你要成为社会里有用的一员,同时你不要迷失了自己!
千寻可以说代表着所有刚要踏入社会的年轻人:1,要承受不知何去何从的惶惑感,笨手笨脚地试着进入社会这个大机器成为有用的一员;(在电影里,不愿工作、好吃懒做的人变成待宰牲畜或煤灰)2,面对名利、物质等等诱惑。(千寻的父母身上即可见日本经济虚假繁荣时代的社会风气)

汤婆婆剥夺人的名字,并且支配人的含意就在于:名字是自我的契约。当人与社会之规则立约,常常忽略了与自我的契约而丧失自我。细节:千寻在汤婆婆那里签约的时候,本来签是自己的本名荻野千寻,而后被汤婆婆改为“千”;白龙嘱咐千寻: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名字;白龙在千寻的帮助下想起了自己的真名,从而又重新蜕变成了自己。


千寻刚进来的那个时候,懦弱胆小(进山洞抓住妈妈的手不肯放),娇惯任性(躺在车里说自己不愿意去新学校),那个时候千寻还是一副小孩子的摸样,没担当没责任感。但是在这个世界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我们却看到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千寻,她变得坚强勇敢(敢于和汤婆婆讲理,独自找钱婆婆),体贴无私(帮助河神,拯救白龙)。到最后,千寻不仅成为了汤屋的楷模(成为有用的人),同时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也始终保持了真正的自己,所以她不仅救出了爸爸妈妈,也解救了无脸男、小白等人。
与千寻成为参照的,则是一个大家都很热衷于讨论的无脸男。

无脸男是一个有着残缺的孩子的心理,孤独、被人冷落,当强制改变自己成为周围人愿意接受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更加的孤独、空虚,然后被各种欲望占据,只有吞下河伯的丸子,吐出所有的欲望回归到最初的单纯时,才是真正的自己。

他与千寻形成对照的主要是这么几点:1,在千寻以一个小工的角色勇敢融入汤屋的时候,无脸男迟迟徘徊在堂屋之外。2,在无脸男发现大家喜爱金子的时候,他学会了巧妙地利用人们的贪婪来填补自己的空虚的满足感——对于这个社会的种种规则,千寻的态度则是冷静的面对,不为所动。无脸男不愿再承受自己的空虚孤独,于是迫不及待的将各种食物甚至人吞下去,形成一个虚假的庞大的假“自我”:应该说,这是对于现代人的更加真实的写照。

同样可以作为对照的还有小白先生。小白先生也就是赈早见琥珀川,从他一开始放弃了自己的名字,跟汤婆婆学习魔法的时候,理想和欲望模糊了界限,到最后决心重拾自己的名字,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回归平凡的生活,这是每个人各自需要完成的业力。

整个故事的背景也是有很明晰的提示的,即是在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之后。结合背景来说,这也是对于一个时代的反思。经历过泡沫经济的那一代日本人将会在这一幕中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社会的迷失、贪婪与疯狂,人性的负面。宫崎骏先生主动从历史中抽出,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隐喻在童话中展现给年轻人,期望不要再下犯同样的错误。这是最真诚的自省。是民族自强关键因素之一。


而在整个大主旨之下,还是一些其他的脉络,单独拿出来讨论也很有意思的。

比如环保主题:那个被人类污染到面目全非的河神爷爷。河神受难形象的出场,保留了宫崎骏对于自然环境及生态平衡的一贯关注和人性感召。

说到河神爷爷,他在临走的时候送给千寻的丸子可以说贯穿了电影的主线。河神的丸子,功能即是清洗,清洗出琥珀主的诅咒、以及无脸男吃掉的那些利欲燻心的人和污秽。

再比如……减肥的主题:

这句真的很励志有没有……

然后分享一下我对于这部电影里面印象非常深刻的几个小细节:
千寻那一段车上的旅程,音乐非常棒,看了这一段总是会感到异常的安静。感谢久石让。

青少年时期对下午阳光投在地上的影子带来的时间流逝的巨大的恐慌感;(宫崎骏伟大的地方不仅是你可以得到启发,还在于你可以在他这儿看到自己)

最后两枚彩蛋。

经历过的事情是不会忘记的,只是记不起来而已。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一代宗师的词儿,用在这里真是合适)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1-23 22:31 , Processed in 0.13931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