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财经 查看内容

光启科学交流梳理

2015-1-6 10:27|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2| 评论: 0|原作者: 海通有色钟奇施毅刘博|来自: 但斌

摘要: 怀着对习大大钦点的一流科研平台敬仰,我们参观了位于深圳的阿波罗基地,并于高管及技术人员进行详细交流。光启科学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全球化颠覆性科技创新公司,目前专注于开发从低空空域到临近空间各个不同高 ...
怀着对习大大钦点的一流科研平台敬仰,我们参观了位于深圳的阿波罗基地,并于高管及技术人员进行详细交流。

光启科学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全球化颠覆性科技创新公司,目前专注于开发从低空空域到临近空间各个不同高度的飞行或驻空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空间服务。该公司研发的颠覆式空间技术平台“云端”号和“旅行者”号计划提供通讯覆盖、大数据收集推送和近太空旅游等服务,和传统空间技术相比更加便捷、经济。

主要结论

1. 公司专注于全球范围内颠覆性创新项目开拓。

2. 目前主打项目为云端号,旅行号,个人飞行仪和solarship。此次参观地是阿波罗基地,也是公司新型空间飞行平台测试和组装的基地。

3.“云端”号是一个体积达数千立方米由超材料制作而成的“大气球”。可提供高空WiFi,其是集通信、互联网接入、大数据收集和分析于一体的云端平台,单个云端的造价成本在亿元,覆盖直径为100公里,合约8000平方公里。这样的覆盖面积对于基站是不可想象的。

4.2015年计划新西兰放飞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号,放飞前“旅行者”号将在阿波罗基地进行地面系统测试。另外,“旅行者”号载人版也在研发之中。

5. 新西兰马丁飞行喷射包(Martin Jetpack)动力来源为汽油,计划于2016年向快速反应部门等客户,如消防服务队、救护车服务队、灾后重建部门等,生产及交付首批飞行喷射包。估计2016年该业务将达到盈亏平衡并于2017年实现规模盈利。当前价格在40-50万元/个,预计量产后价格大降。

6.太阳方舟采用混合动力,包括浮力气体(如氦气)、空气动力和太阳能,其顶部铺满轻便而高效的太阳能电池,为马达提供电力,从而带动螺旋桨。太阳方舟可长时间飞行,载重可达数百公斤以上,最短起降距离为50米(约为一个足球场长度的一半),对跑道的要求也不高。

具体交流细节

1.阿波罗基地介绍:阿波罗基地三面环山,俯瞰如阿波罗形状的飞碟,故冠名“光启阿波罗基地”,将航天航空为主打业务,以新材料技术为核心支撑的产业园区,作为光启科学重要的新型空间飞行平台测试和组装的基地。

2.阿波罗基地包括1号空间库和即将发射“云端”号的放飞基地。“1号空间库”设计长度124米,宽84米,高42米。占地面积超一万平米,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华南地区最大的充气膜结构建筑。内部展示了光启研发的一系列新型空间飞行平台的研发和测试设备。

“云端”号是一个体积达数千立方米由超材料制作而成的“大气球”。升空方式类似于垂直起降的直飞机,不需要助跑跑道,其浮力来自其内部充满的氦气,将升至云层之上的高空,在4千米高空工作,“是真正的云端存储”。“云端”号利用新型材料技术,将光纤从高空连接到地面主干网,实现超大数据上下行功能。而为了防止其他空间飞行物碰撞,会有航空警示灯依附。

 “云端”号可提供高空WiFi,其是集通信、互联网接入、大数据收集和分析于一体的云端平台,成本低,载荷大,覆盖广,是真正意义上驻留在云层之上的“云平台”,有望成为卫星通信和地面塔台、基站的有力补充和替代,改变通信领域的现有格局。

相比地面基站,“云端”号成本低,载荷大,覆盖广,有望成为卫星通信和地面塔台、基站的有力补充和替代,改变通信领域的现有格局。具体而言,一个云端的造价成本在亿元,覆盖直径为100公里,合约8000平方公里。这样的覆盖面积对于基站是不可想象的。

此外,光启科学还将于2015年在新西兰放飞临近空间飞行器“旅行者”号,放飞前“旅行者”号将在阿波罗基地进行地面系统测试。另外,“旅行者”号载人版也在研发之中,届时光启科学将推出更加经济舒适的太空旅游。

注:临近空间是高于商用飞机但低于轨道卫星的地球大气层区域,是人类尚未开发的一片空白空间。Google等科技公司都在积极研发临近空间技术。

2. 与Martin Jetpack、SolarShip顺利合作,一个将人类随时随地自由翱翔天空的梦想变为现实,另一个变现了“零石化能源消耗”低空运输的神话。

1),光启和这些公司有着共同的颠覆式创新的文化。光启拥有2600多项专利的原创技术,其中不少技术都是非常独创的顶尖科技;光启的目标是做改变世界的创新,这种文化上的契合非常重要,可谓一拍即合;2)光启在技术方面与这些颠覆性创新公司非常、非常互补。公司的材料科技、智能技术、通信技术、降噪技术等等,都是这些公司非常急迫需要的,一旦形成融合,可以通过技术沟通打破很多此前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和壁垒,创造更好的产品。3)光启的进入给这些公司在销售渠道和市场方面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光启是一家中国公司,大家都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比如马丁喷射飞行器可能将来可以解决中国大城市的拥堵问题,SolarShip的低成本运输对中国的物流产业发展可以有很大帮助。4)光启的远期目标是在航空航天领域打造一个全球颠覆式创新的生态群,预计未来几年会并购10家左右的全球颠覆式创新企业。

3. 对于颠覆式创新公司不仅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稀缺的,并且它们的发展规律与创新模式与传统成熟领域的发展区别巨大。

4.太阳方舟的口号是“无道路,无燃料,无机场设施”。太阳方舟采用混合动力,包括浮力气体(如氦气)、空气动力和太阳能,其顶部铺满轻便而高效的太阳能电池,为马达提供电力,从而带动螺旋桨。太阳方舟可长时间飞行,载重可达数百公斤以上,最短起降距离为50米(约为一个足球场长度的一半),对跑道的要求也不高。

据测算,用卡车向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边远地区运送货物的成本是每吨公里10加元,用太阳飞舟运送的成本则只有每吨公里1.2加元(吨公里是货运计量单位,1吨公里等于将1吨货物运送1公里)。

太阳方舟目前设计了多款产品,分别命名为无人机(UAV)、禅舟(Zenship)、大山猫(Caracal)和金刚狼(Wolverine)。无人机最小,额定载重750公斤,巡航距离为2500公里,最高时速120公里,可服务于偏远地区、公用事业和监测、侦察等领域。其他几款有更强的运输能力,金刚狼是最新一代,载重2500公斤,时速100公里,巡航距离5000公里。 

5. 2014年12月19日,光启科学还曾与新西兰马丁飞行喷射包(MartinJetpack)签署了投资并购协议,并共同注册成立香港公司,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发展飞行喷射包市场。马丁飞行喷射包计划于2016年向快速反应部门等客户,如消防服务队、救护车服务队、灾后重建部门等,生产及交付首批飞行喷射包。估计2016年该业务将达到盈亏平衡并于2017年实现规模盈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1-9 19:02 , Processed in 0.18409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