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家庭 查看内容

罗辑思维:公平正义与人伦亲情发生矛盾之时

2015-2-1 15:52|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5| 评论: 0|原作者: 罗辑思维

摘要: 每个中国人都会纠结于公平正义与人伦亲情之间的矛盾,罗辑思维刚刚做的一期节目《中国从哪里来 51》,透彻深入的分析了这一矛盾的历史与现实。
  人类社会一直在矛盾中前行,公平正义的社会大道理与人伦亲情的家庭小道理的矛盾,更是无时无刻的发生在每个人身上。

  人们在受益于人伦亲情的同时无法回避的一个共同主题就是,如何把小共同体变成大共同体。早期的解决方案都是一样的,就是封建(建立一个个的封土)或曰身份社会,为了让一个个的身份特权建立协同,在中国演化出了皇权制度,而西方国家诞生了法律契约。当今的社会现实告诉我们,建设一个自下而上的由契约、法治来构建的现代化国家是中国的必由之路。

  什么是契约社会,本质上就是法治社会,民主只是表象,人与人之间由平等和规则构建的大共同体,才是现代化的真相。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正在为中国人铺建一条由身份到契约的现代化之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2-1 15:56 , Processed in 0.1484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