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玉兰开了

已有 1175 次阅读2013-4-6 23:55 |个人分类:旅游| 旅游, 春天, 北京, 中南海, 玉兰


  中南海南墙外的玉兰比较有名,每年都吸引很多人去照相。根据天气情况,每年花期也不固定,暖和的话,三月中旬就开了,今年春天有些迟,三月二十二日去过,花蕾刚刚露白,今天,已盛开。























《咏玉兰》
文征明

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遗霓裳试羽衣。
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
玉环飞燕元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

释意:
前两句主要写玉兰花的形态色泽如何美丽:
新开的玉兰花洁白优雅,仿佛绰约多姿的美人刚刚妆点过雪白的面容,焕发着美玉一般的辉光。远看时,满树的花朵仿佛无数穿着素衣的美人,聚集起来像雪花一样轻盈起舞,美不胜收。我想玉兰花一定是来自姑射山(神话中有美丽神女居住的地方)的仙子,上天才会赐予她这样飘飘欲仙的霓裳羽衣。
颈联进一步从情境和香韵上赞美玉兰花:
到了晚上,婆娑花影映照空阶,让人不忍践踏。仰看洁白花朵沐浴在淡淡新月光辉中,圣洁而静谧。晚风轻拂,清香四溢,哪怕院落重重,也阻隔不了这淡雅的花香。
尾联用了几位历史上有名的美人的典故,说玉兰花兼具丰腴秾丽和轻盈飘逸之美,环肥燕瘦集于一身,也只有杨玉环和赵飞燕两位美人可与之匹敌。即使骂过杨玉环是肥婢的梅妃江采萍,看到玉兰花的风姿,也得心服口服,自叹不如吧?
尾联字面其实也可以理解为,相对于江南早春梅花的瘦峭孤寒,玉兰花反而以她的丰盈清丽更胜一筹。但是既然出现了杨玉环、赵飞燕,那么江梅理解为梅妃江采萍会更生动吧。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站点统计|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4-3-29 22:02 , Processed in 0.042516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