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静坐——调理身心的好方法!

已有 1967 次阅读2014-7-17 10:27 |个人分类:健康| 静坐

转自:赵海存博客

做设计,加班非常多,作息混乱,久坐成病,亚健康严重。

如何恢复健康,适应高压力工作,我推荐静坐。

 

郭沫若经历

      郭沫若的身体素质并不强健,幼年时曾患过一场重病,青年时期东渡日本留学又患过伤寒,致使两耳失聪。1914年初,他东渡到日本,当年6月考上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由于用脑过度,在一高预料一年毕业后,他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

      郭沫若著作记载:“在一高预科一年毕业之后,我竟得了剧度的神经衰弱症,心悸亢进,缓步徐行时,胸部也震荡作痛,几乎不能容忍,睡眠不安,一夜只能睡三四 小时,睡中犹始终为恶梦所苦。记忆力几乎全部消失了,读书读到第二页已忘了前页,甚至读到第二行已忘记了前行。头脑昏聩不堪,炽灼得如像火炉一样,屡屡想 自杀。”

 

  到了1915年9月中旬,郭沫若在东京旧书店 里偶然买到一部《王文成公全集》(王阳明)。读到王阳明先生以“静坐”法养病健身的故事后,他就开始试着学起来,每天清晨起床与晚上临睡时各静坐30分 钟,不到半个月,奇迹发生了,郭沫若的睡眠大有好转,睡得香甜,梦也少了,胃口恢复如常,渐渐地竟连骑马都不感到累了。身体一直少病健康,活到了87岁。

 

静坐是修养身心最好的方法(一个香港人的经历)

      香港是一个商业社会,一般人的生活都非常紧张,致使不少人患上了神经衰弱。此症会令患者甚为困扰,并能影响饮食和睡眠。
      笔者早年也曾患此症,而且相当严重,食睡皆有困难,终日惊惶失措,动既怕烦,静又觉闷,度日如年。虽求治于中西医师,却久未见功效。

      从此以后,我不再看医生,终日静坐。经过半年,病好一半,再经一年,遂告痊愈。故我现今虽在百忙中,也要抽空于早晚静坐两次。以前经常患感冒,而今近十年来未见发生,可见静坐之功实大矣。


      笔者近邻有一位杨先生,患此症多年,食欲不振,长期失眠,神经过敏,坐立不安,虽然到处求医,药石纷投,迄末见愈。

      更有医生对杨先生说:“你根本没有病。”杨说:“我没有病,为甚么花钱来求诊,岂不是发疯吗?”后常对人说:“我已没有甚么希望了,就等死吧!”杨于百般无奈下,经友人介绍前来见我。

       当时我也在抱恙,我即教他学习静坐,陪他一起坐。约经两小时之久,他始离去。翌日早上他便再来,对我说:“多月来,每夜只能睡一两小时,昨晚一睡竟有四个多小时。”他相信这正是打坐之功,往后他即经常打坐。此事距今已十多年了,杨先生身体至今仍健康正常。


      前年有位马女士患有严重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睡不安席。四处求医,非但无效,而且病况愈趋严重,其夫见其药石无灵,带她来见我。我教她打坐。半年之后,其人身体已恢复健康,体重增加了十二磅,还开设了一间玉器店。


      学习静坐,一定要有恒心。因初学静坐会感觉心烦意乱,腿部麻木,妄念纷起,枯燥乏味,但若静坐日久,不单可以降伏妄想,更能发生无穷乐趣,此时便如孔子闻韶而沉醉其中,不会轻易放弃这种轻安快乐,一坐数小时而不愿下座。这是绝非世间五欲之乐可以相比的。


      初学静坐,两腿会觉麻木,妄念也难以收摄。但静坐日久,酸痛便会消失,妄想也可控制。而且,双腿盘坐约五分钟,身心便能宁静稳结,如坐四十五分钟,或一小时,更觉舒畅,此时下座,精神奕奕,感觉轻安愉悦。

 

      静坐有功夫时,身体会发生不寻常的变化,不知内情的人,往往说是走火入魔了,其实不尽然。

      具体反应有满身流汗,身体动摇,指手画脚;或觉某部分痛痒,重如泰山,轻若鸿毛;或觉身大丈许,小如拳石;或觉身体升高,如腾云驾雾;或觉下沈,如降落深 渊等种种变化,不一而足。若遇此种现象,切勿惊怕,此乃静坐之功效,由于气血走动,生理会发生变化,气血犹如车辆,脉管好似道路,若车辆有力,可将道路阻 碍冲去。

 

      静坐若久,气血充沛,会将脉络打通,上下运行无阻。未静坐前,全身毛孔似有闭塞现象;静坐数月,感觉全身毛孔疏通无滞,呼吸也微细而慢长。

 

      平常人之呼吸,男士每分钟十六至十八次,女士十九次左右。习静坐之人,可能减至七八次或三四次,甚至达到一两次。气息达至最微细时,几乎不用鼻孔出入,这时感觉一切毛孔有如藕孔,也如鱼网,无不疏通。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站点统计|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4-4-24 14:15 , Processed in 0.03672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