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创新 查看内容

凯文·凯利预测互联网新蓝海

2015-6-23 10:24|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腾讯科技

论坛现场


  200年前,很多航运公司需要大船,大的帆船公司是在世界上非常成功的公司,与此同时,有一个新的创新就是蒸汽船。蒸汽船在当时的性能并不良好,它非常昂贵,而且它的航程很短,没有办法航行的太远,也不可靠。

  创新在开始的时候都是从微小的事情开始,看上去都很不起眼,而且是来自于行业之外的。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行业之外才知道创新究竟来自于哪里?创新不是来自于行业之中,而是来自行业之外,这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点。对于农业来说,是来自于农业以外行业的创新。

  说到蒸汽船,它是可以逆流而上,正是因为这样的使用,才是被更多的使用了。慢慢它的质量越来越高,最后整个船的质量也就更好了,创新也就从此开始了。创新的开始质量是很差的,并且风险很高,边际的利润也很低,前途也是未卜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越来越好,由于质量越来越好了,就完完全全代替帆船了,现在的货运船公司都是轮船了。这些货运的公司就是如此演进过来的。

  第二个例子,商学院也在研究IBM公司当中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与巨型计算机竞争,IBM也是失败的,他们认为微型电脑是做不了什么的。有一个来自哈佛大学的学生,为微型计算机编程,虽然IBM看微型计算机像玩具一样的,通过不断的改进,软件越来越好,这个学生就是比尔盖茨。比尔盖茨就扰乱了IBM公司,IBM公司是被电脑业务之外的外来者给扰坏了,那个时代制作电脑方面没有人能比过IBM。一开始的创新并不是特别的奏效和可靠,并且利润极低,来得又很慢,但是越来越慢了。

  很多人想在软件方面和微软进行竞比,很多公司无法成功,微软总是成功。微软为什么会被威胁?谷歌根本不做软件,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一开始谷歌看上去根本没有赚钱,规模很小并且没有任何的价值,但是非常重要的模式。无论我们做的是什么样的模式,无论是零售、酒店、房产、金融、健康,无论是什么样的业务和领域,竞争力都是来自行业之外。

  你们会好奇谁会代替谷歌?其实并不是另外一家引擎公司,而是来自于引擎之外的亚马逊、苹果,或者是社交媒体推特,或者是来自中国的企业,这都很有可能搅乱谷歌的业务,这些东西都是预料不到的。我想和大家说的,当我们进行创新的时候,创新诞生的时候。互联网创新在20年之后,一开始这些创新根本没有办法盈利,而且质量很低、风险很高,市场也非常小,没有得到任何的证明,这就是一种没有人愿意做的业务。任何的经理和MBA毕业生都会告诉我们,这种业务是我们不能做的,但正是这种业务才可以创新。

  互联网的创新就要从这种业务开始,这就是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是来自于小公司,来自于初始公司。初创公司没有任何的选择,他们做的就是大公司不想做的业务,大公司不想做没有利润的业务,创业公司就只能接手这些业务了,但是绝大部分的创业公司会失败,只有5%的创业公司会幸存,这是非常可怕的竞争场和战场。规模小、会失败,就会没有很大的损失,但是每一次的损失和失败都会进步,这就是因为创新导致的失败率很高。

  行业中最大的颠覆都是来自于本行业之外的竞争,一开始这些颠覆者都没有办法挣钱。因此,我想给大家说一说在未来二十年中,互联网行业中有哪些颠覆?

  你们会好奇哪些应用程序是可以使用的,例如做农业哪些应用可以运用上,你们要知道颠覆是来自本行业之外,今天的主题就是颠覆是来自哪些种类和趋势,这些趋势是我所预测的,这些趋势可以决定未来产品的走向和发展,和语言、地理位置、文化均无关。它的基础就是技术会改变这些趋势,比如芯片、通讯网络都是大趋势下面的基础,它们和文化和市场是没有关系的,它们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怎么样都会发生的。你会发现很多事情都会被分享,分享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互联网就是要让大家进一步的互通、互联、互想。

  Uber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但是他们连车都没有。Facebook是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公司,但是没有自己的内容,没有自己所生成的内容,内容均由用户生成。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但却没有库存,它的客户是和其他的客户进行交易,是分享客户的过程。空中食宿是最大的房产商,但是却没有房产。在这里所有权都被改变了,在说到共享的时候所有权都不在重要了。

  访问权优于所有权,访问某一处的时候,并且是极速的访问,就相当于我们拥有它是一样的。这家公司没有销售东西的所有权,但是只要让消费者买相关的东西或者通过客户找到住的地方和车就足够了。优步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人们都不用自己买车了,他们需要车就可以通过优步立马找到一家车,比出租车还快。

  看一下其他消费者的行为,我可以通过特制的App看电影,音乐也是,我不会去买音乐,会通过平台听音乐。说到书也是一样的,例如亚马逊有很多的电子书,就可以直接访问世界上所有的书籍,任何时刻都可以阅读,比人去拥有书籍更好。这就是数字化的时代。

  不仅仅是在数字时代,可以不去买车、不去买房、不去买工具,但是可以购买它们的访问权。但是一个按需的经济,按照需求就可以发展经济了,就不用很在乎所有权。在涉及一项业务的时候可以考虑选择提供客户一个平台,让他们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例如优步就是这样的运作模式,像鲜花、医疗保健、酒店或者是工作场所均是可以这样。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是按照需求来提供的,是使用按需经济的模式。

  我们都尝试做这样的事情,去思考什么是可以分享的?什么产品是可以转化为服务?这就是现在互联网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于企业家来说要把产品变成一种服务,服务可以按需出售,这就是最好的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要做的。

  我们都知道优步、滴滴打车和其他的软件,理念是把汽车变成一种服务,并不是一辆实体汽车出售,而是乘车的服务出售,按照使用者的需求进行变化。出租车是提供服务的古老方式,相较出租车有优步、公共交通,这些都是公共交通的服务,不需要买车就可以享受公共交通,所以有很多的方式去帮助我们把汽车变成一种服务。另外一家新创的公司也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车辆分享。也许你有一辆车,车放在家里的车库里从来不开,但是通过电子钥匙的方法,在车旁边的人或者在你们家停车点周围的人可以使用你的车,在你不使用的时候,通过出租你的车来赚钱。这就是一种非常有创新的思维,人们现在用这种的思维把汽车变成服务。关键是在于每一种商业模式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人都在使用打车软件,通过数据的分析可以分析出来使用车辆的习惯,同时可以用电脑计算一下几个人分享一辆车每个人支付多少钱,相比之下这要比一个传统的出租车更为便宜,这就是新时代的思维方式,把产品抽象作为一种服务,有很多方式让我们重新去思考交通服务究竟如何去提供?这些都是新的初创公司通过不同的方式把市场分割成了一个个的分市场。

  我们现在看到超过9000甚至10000种初创公司做这样的事情,像优步一样。他们提供的都是按需的服务,无论是送餐还是其他的服务,或者是像京东这样的公司送货,都是按需提供服务。这种趋势到底可以走多深?是否可以通过众筹方式来制造?答案是是的。这辆车就是消费者所制造和分享的汽车,所有的参数都是消费者提出的,消费者也拥有这辆车的知识产权,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协作创造这样的汽车。这就是分享劳动力、分享设计、分享市场、分享融资带给你的奇迹。

  在现在有超过2000种的新兴公司,他们都在进行众筹业务,由消费出资来资助项目。如果你想推动一个项目但缺少资金,就可以去银行贷款,可以去找顾客以众筹的方式来提供帮助。通过更早的价格和时间获得自己的产品,而且是他们自己设计的产品。用他们的钱就可以给创造一个市场,在中国有很多公司都是这样做。

  去年众筹融资的总量高达180亿美金,这是很迅猛的发展。有很多公司即使不需要众筹的方式融资,但仍采取众筹,可以把消费者融入到销售当中,让消费者一同融入到产品。

  还有一种模式就是股权众筹的模式,通常情况下,无论是对产品还是服务,都会找到股东提供股权融资,但是在今天的时代完全可以采取股权众筹的方式。如果你是初创企业需要融资,就可以考虑未来的这些客户是不是感兴趣拥有你公司的股份,提供你众筹的资金。就好像上市的IPO数字一样,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和银行繁文缛节的手续,通过消费者那里获得少些的资金就获得了他们都喜欢的产品。

  在这种模式下,由于都是消费者自己喜好的产品,会有更高的忠诚度。

  比特币也是一个很特别的案例,对于多数的货币来说都有银行来保证作假的行为,比特币是一个系统,通过使用者计算的算法每一个比特币的面值都是安全的。所以比特币的安全保障同央行没有关系,但是在比特币的系统中实现移动、快速的交易,在比特币之外还有其他一百种加密方式的货币。他们都是模块化的技术。

  比特币听上去都是匿名的交易方式,在交易过程中是一种信任,是去中心化的信任,在未来二十年间会看到分享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将会有新的货币被消费者们欣赏,这就是未来二十年创新在互联网行业带来的变化。

  所有能被分享的都会被分享,所以工作就是要去思考一下,你所制造的、生产的、制作的产品如何能够通过分享让你的产品和服务更为有价值,如何能够把你的产品变得更容易分享和去中心化,更便宜的放到互联网上,这就是互联网的真谛,让事物变得可分享,鼓励去中心化的分享。

  从之前等级的层次进化到一个消费者到消费者C2C,V2V,或者P2P的模式,未来将会看到这种P2P的模式将越来越受欢迎。在现在的互联网行业中,已经有了很深刻的变化,可以分享很多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

  我们看到这家公司,这家公司BNB,空中时速,普通美国人可以成为它的会员,可以使用它的最新鲜技术,不需要这些东西,但是可以被授权使用。谈到3D打印机,它可以打印基本上任何的使用,但是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人们认为3D打印出来的都是玩具都是一些小物件,没什么意义。但是3D打印的技术在不断的完善当中,现在可以去打印金属制品,可以打印巨大的物体,打印人体的器官组织和食品。我看到很多3D打印技术设计自己想吃的食物,还有一些非常复杂的结构,如果不通过3D打印是没法制造出来的,还有一些很巨大的,像大的涡轮机等等。上周有一个新闻,通过3D打印打印出来机翼成为了现实,多数制造商都需要这样的服务,你可以给它提供一种产品或者两种产品,相信在投资界有一个说法是从零到一,你不需要无限大,而是一到两个真正有效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如何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有用的产品。

  所有这一切的观点是在于可以分享,可以分享文件,有一些数字化的文件在互联网的世界上分享和修改,在数字库当中找到这些文件免费的下载等等。但是对于实际存在的硬件它们也是可以分享的,作为互联网的一部分,这些硬件终端都是可以分享的。像我的鞋、麦克风、大家坐的椅子、灯等等,这些东西他们当中融入了小小的芯片的时候,接入到通讯的时候就成为了互联网的一部分,这就是我对互联网+的定义。

  并不是互联网就摆在眼前,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是数字化的,不是所有东西都是比特化的。而是我们把互联网放入到了原子当中、分子当中,放到了实实在在存在的实物当中。在互联网+的时代,所有的东西内部都会植入互联网,所以无论是制造精确的机械还是酒店经营者、房地产公司、金融公司,每个人今天都得介入到互联网。因为越来越多实体物件已经植入到了传输功能,前苹果公司的工程师也在研究人工智能的技术,在我家安装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在我家居住的时候可以知道家里的温度是多少,我可以远在千里之外就可以选择是不是要打开家里的壁炉。

  我们也可以在手机上控制能源,通过这样的办法提高能效。这就是非常非常好的办法,以前都知道有锅炉,锅炉放到互联网上就是互联网+的组成部分,这是非常好的应用。

  无论你从事什么,从事什么样的接口,要把接口和公共连接,它的名字就是API了。让大家享受服务,是在全球非常认可的,让大家能够参与和共享的方式,在平台上都可以分享你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说为了要增加价值就要和大家分享,我们现在正在开始分享。在这里发展的空间还非常的大。我们现在的分享是接近零的,还有很多是没有分享的。下一步是让自己的产品如何分享给更多的人?

  第二个趋势就是互动,所谓的互动就是让人和人之间的互动或者物之间的互动更多,可以和彼此互动和事物互动,甚至和概念互动,和一些抽象的没法触摸的东西互动,这就是所谓的与互联网的互动。作为人类是彼此互动的,彼此互相交流,也和生产、制造的产品进行互动,这些产品和屏幕是有关的。在英语经常会说读和看,无论是读和看都是一种屏幕。

  在几百年前,在东西文化还没有融合的时候,关注的其实都是书。比如草纸卷或者是石碑,他们那时候只看书,他们叫做书知人,这一代人叫屏知人,屏幕成为了人类的文化活动中心,屏幕任何地方都存在着。

  这是上海,整个建筑、整个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屏幕。甚至我们有3D的屏幕,根本不用戴3D的眼镜就可以看到3D的效果,还有一些软屏幕,屏幕是非常非常薄的,而且这些屏幕也非常便宜。

  我们都知道电子书,虽然说电子书看起来是非常方便的。我们都知道一般的书是非常厚的也非常硬的,但是我们可以把每张纸都数字化,把这些东西放到屏幕里,虽然看起来是一页一页纸但是其实就是一个一个的屏幕,就可以像传统读书一样读电子书,电子书里面的图片可以像电影一样,演出来或者放出来。它们的形状也是各异的,最重要的就是它给我们不同的感官,让我们对文化有不同的理解。一开始有第一块屏幕,现在有第二块和第三块,除了手机以外还有电视和平板电脑,还有第四块屏幕等等。

  我们有不同的文化和态度,不管在不同的文化和态度中,书是固化和精确的,并且是权威的。但是说到屏幕,屏幕什么都没有是在不断的改变,而且有点杂乱,不太精确,而且是不太开放的。如果要找真理,在网上是没法找到真理的,这些是最大的不同了,我觉得这些不同就显示出来了互联网的态度和书籍时代的态度是非常不一样的。现在我们的中心是屏幕。

  而说到互动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黑客帝国》就是我当时预言过的一个电影,《钢铁侠》的主角也是通过3D的形式进行互动。现在还有其他的一些实验,就显示出来这些小的物件,了解我们的手势,就可以用电脑进行互动。不仅仅只是打打字,可以用身体的很多姿势进行互动。甚至电脑会“看”我们, 他们也知道我们看着它,你看的任何屏幕都会反过来“看”着你,和你互动。

  三星的GALAXY就有一个注意力系统,会给你一个图片,你的注意力都放在什么地方了,这样的信息就可以帮助电脑找到所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如果看的内容比较多,就可以知道你看的哪个兴趣比较感兴趣。

  现在看到的是麻省理工的技术,甚至可以辨别出来你的感情和兴趣,这是二十种完全不同的情绪,可以辨别出来你是否很害怕、困惑、生气等等,你的屏幕能够“看”的出来你的情绪是如何。这是非常强有力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使得和屏幕的互动更加的高效,可以辨别出来我们的情绪,我们可以跟它们在感情上有更多的互动,消除更多的误解。我现在正在和你聊天的时候,我通过你的表情看到你的情绪有变化,这是我在做的,但是屏幕现在也可以这么做,便可以适应它的情绪。

  还有虚拟现实,用这样的机器甚至可以模拟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面,几年之前就试了几次虚拟和现实,这是非常好的技术,就好像我们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里面。你站到悬崖上,悬崖坍塌了你也感受得到。你站到舞台上,你甚至可以感觉到这太真实了,这互动是非常真实的,而且是整个身体的互动。

  微软有增强现实的项目,你不仅仅看到了真的另外的世界,而且你可以看到另外一个人造的虚拟世界,甚至这将会是未来办公室的样子,我们在增强世界的办公室中就能够做各种各样的办公了,你可以在这里开远程会议,甚至在这里用到全身,而且可以用手移动不同虚拟现实中的物品,现在发展的非常迅速。

  甚至我们可以做远程视在,通过远程视在现在不能去的地方,我们可以去到小房间里面开小的潜水艇,就好像在潜水艇当中,不一定真的要在潜水艇里面,只要在远程视在的机器里就有真实的感觉了。

  甚至可以通过这样的办法去到一个不愿意送人去的,非常危险的地方,去年说到了人脑和电脑之间有一个电脑计算的软件,虽然现在做的不是很好,但还可以。因此,当我们进行思考的时候,不用用任何的手势和话语也可以辨别,现在这个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但是二十年之后这个技术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且也可以放在游戏里面。甚至有一些人他们可以使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帮助他们控制工具,或者控制电子手。日本我们有互动的话,所有的东西都是不完整的,说到互联网就是要与人进行越来越多的互动。不仅仅只是打字,互动的主体是身体所有的部分。

  下一部分就是流动,屏幕是非常流动性的、混乱的流动态的东西,我们现在在数据的生活中。不管你做的是什么样的业务,都是数据。真正了解这一块的人能够取得最大的成功,我们要了解数据,数据的客户与客户同样宝贵我们不仅仅要收集数据,还要让数据联系起来,我们要联系数据和使用数据。如果高效使用数据,分享数据才可以分享价值。

  我们必须要数据动起来,我们都知道一开始的电脑都是静态的,静态的文件、静态的桌面,页面是非常大的进步。现在的格式已经不再是文件目录和桌面,是流标签和云,所有的东西都是流动的。微信、微博所有的信息都是流动性的,随时都在变化。

  音乐、电影、大标题都是流动的,过去是关于网页的、个人电脑的、关于个人自己的,今天是关于流、实时的、关于我们的,分享和交互是今天的主题。在8年前我开始研究量化自我,如何能够去实时衡量身体的数据,像一些跟踪器,我们开始跟踪人们的血压、人们的睡眠质量、脑电波,有数百种的睡眠设备检测。不仅仅包括了健康的状况,医学的状况还有其他的。还有可以去实现诊断的小设备,只要触摸就可以实现医学的诊断,而不需要插入到人身体当中,可以获得你的心率、血压和脑电波,只要接触一下就可以。

  所以这样的新技术在衡量一切可以被衡量的数据,把这些数据量化。每天都搜集这些数据,你的血压就可以24小时实现跟踪,在进行验血的时候,你可以立即获得每天血液中化学的分析,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点将会给你创造新的医学常态,每个人医学常态都是不同的,身体这段时间处在什么状态,在以前是没法实时测量的,现在通过量化自我的手段可以做到实时跟踪,技术就是这么有力。

  通过技术可以把整个人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跟踪,可以把数据流记录下来,这一生当中有哪些数据流、生产力、活动、心情怎么样,所有的这些都会被跟踪,可以把这些数据加以使用。从而给你提供定制的医疗服务。

  在硅谷有一家初创公司,现在制造的药片机就放在家里面,每天会量身打造一颗药物,可以满足今天对药物的需求,明天就会根据身体的需求有别的药片打造出来。有只为你服务的药剂师跟着你。

  在跟踪自己的时候,政府也在跟踪我们,公司也在跟踪我们,我们的朋友也在跟踪我们,所有人都在跟踪所有人。我们会看到有很多的活动在《少数派报告》电影中,我们就提到了一个人到大商场购物中就会提示他想买的东西。任何被跟踪的都必将被跟踪,这就是我们要进入的时代。

  最后一个潮流就是认知,我结束今天讲话之前我谈到认知是非常重要的。在英语当中,认知就是你要去把智慧通过行动表现出来,我相信在未来二十年的认知将会是互联网最热的趋势,大家都知道这种认知是什么。iPhone上有siri和大家对话,过去两年人工智能的研究将刚刚加速,于是我们得到了很多的结果,现在的谷歌的人工智能可以理解图片上有什么信息,比如给一张图片可以解读图片的内容,下面生成一个文字,最近我把我所有的照片都上传到了谷歌上面。可以找到自己子女的照片,进行分类,我可以对谷歌人工智能系统说“把我最近划船的照片找出来”,就可以找出来。未来几年将会变得更加智能。

  谷歌是怎么训练人工智能玩电子游戏的?而是学习怎么玩电子游戏。在学会玩电子游戏之后,谷歌可以创建一个电子游戏,人工智能去玩这个游戏,人工智能可以掌握学习的能力了,并且成为了现实。

  人工智能可以诊断X光的照片,可以自动去为律师提供更快、更便捷的分离,驾驶飞机也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在汽车当中,人工智能可以把汽车各个的内容分析的比工程师更条条是道。今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大幅前进,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健词,就是新的芯片和新的软件,使得人工智能发挥所有潜力。

  华生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像医生一样诊断你的疾病,跟一般的医生水平可以达到一致。在非洲,很多人雇不起医生,在本地医生水平也不高,使华生的智能系统可以诊治。还有一些个人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不需要编程,告诉他你想要做什么他就会做什么,这就是Bocter机器人,它可以意识到机器人周围的环境和人一道合作,可以在错误中一并学习,完善自己的智能。你只要告诉机器人你想做什么,他就会学习怎么去做。

  我们看到一般的机器人在生产线当中有很多的机器,都是被格子分开的,新一代的机器人可以在更小的空间当中操作,人也不需要躲着机器人,不会受伤。人和机器人可以在很小的环境中协作。

  人工智能将会成为一种服务,你在家里面生电不是靠自己,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不需要自己制造人工智能的设备,你只要把自己介入到人工互联网当中,知道人工智能的几个就可以获得人工智能。把人工智能带回家之后发展成不同的功能,在100年以前在人类最早发明的电力,把横多泵变成了电泵,把很多汽车变成了电动车,把吸尘器变成了电动吸尘器,洗衣机等等都变成了电动。人们擅长的就是变成电子化的,人工智能将作为他们的主营业务。他们将会把人工智能融入到产品当中,任何你想想到的东西都可以得到提升变得更加聪明,这就是20年之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将会充满激情。

  最后,关于未来。在颠覆的行为看上去很蠢,似乎是难以相信的,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未来就是这样的,你永远很难相信,我从中学到的一点就是通过30年参与到互联网研究当中,我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任何人回到20年前或者30年前,告诉人们我们今天将会有什么?有一个人从未来回到过去,告诉过去的人说,我们通过手机可以查到航班的信息,查到各种东西,手机可以回答我们的问题。回到过去告诉人们这些将会发生,而且都是免费的,二十年前的人是不会相信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的是要学会相信更多不可能的事情。

  二十年前我解释电脑将会变得更为便宜的时候,将来把电脑放到家里就可以使用的时候,很多人说不可能也不想放到宿舍中使用,那么今天看来电脑是不是非常便宜呢?包括一个门的把手里都可以放入电脑。LED里也可以放上电脑,鞋、衣服都可以放上电脑。要更多的去相信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建议大家做的是开拓你的心胸,更开放的接受看上去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给这些事情一个机会充分发挥你的想象。

  更重要的是现在发生在互联网时代,在今天很多事情其实刚刚开始,我们还处在互联网的第一天,人们认为互联网已经成熟了,实际上远远没有成熟,这只是一个开始。现在已经发生的根本就不算什么伟大的事情,大多数的机会仍然等待发掘,我们看一看未来得世界是什么样的。

  有些事情是根本没法相信的,所有事情现实都是存在的。我想给大家预测一下,未来二十年世界是什么样的。2030年的时候,我会告诉你们最重要的发明,在2035年最重要的发明现在还没有问世。我没有提我认为是现在还没有出现过,而这个发明是非常重要的,谁会发明这个产品?你!你们!因为你们还为时未晚,这只是整个过程的开始,我们才刚刚开始,因特网的时代还在我们的面前,你们还会为互联网创造更好的机会和价值。

  谢谢大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12-7 10:55 , Processed in 0.0599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