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健康 查看内容

癌症无法避免,只能勤检查

2015-1-9 23:26|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0| 评论: 0|来自: 译言 李开复

摘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大部分癌症与环境或生活方式无关。

上图左侧为“坏运气”引发的癌症,右侧为环境、基因和生活方式引发的癌症。
左侧从上到下依次为脑肿瘤(恶性胶质瘤(glioblastoma)和成神经管细胞瘤(medulloblastoma))、头颈癌、甲状腺癌、食管癌、(非吸烟所致)肺癌、骨癌(包括头、四肢和骨盆)、肝癌、胰腺癌、皮肤癌(可发病于体表任何部位)、卵巢癌和睾丸癌。
右侧从上到下依次为:皮肤癌(基底细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喉癌、甲状腺癌、(吸烟所致)肺癌、肝癌、(生活方式所致)结肠癌和(疾病所致)结肠癌。
图片下部从左到右依次为:阳光的影响、病毒、辐射、吸烟、吃红肉和基因问题。
——————————————————————————————————

科学家们发现,大部分癌症是坏运气而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遗传的基因缺陷所导致。

多年以来,健康专家告诫道,肿瘤的出现是因为糟糕的饮食、缺乏锻炼或遗传自父母的基因错误。

政府甚至建立了“十万基因组项目”(100,000 Genomes Project)以试图找到引起罕见疾病和癌症的基因根源。

但是现在一项研究显示,大部分癌症主要是因为坏运气而不是糟糕的生活方式选择或有缺陷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所致。

研究者发现,三分之二的癌症是由细胞分裂时的随机错误引发的,而这完全不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内。

他们发现,越多细胞需要分裂以保持健康,则越可能患上癌症。

这是科学家首次能解释为什么一些癌症比其他癌症更为普遍。

例如,结肠癌为什么比小肠癌更为盛行,这项研究解释道,因为结肠细胞的分裂速度是上肠部细胞的两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研究了31种癌症,其中只有9种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或基因缺陷有关。另外的22种癌症只是“坏运气”的结果,DNA和行为对它只有较小的影响。

科学家们声称,因为不可能通过改变行为或基因筛检预防主要类型的癌症,更应做的工作是加快诊断速度以便能尽早发现它们。

“如果三分之二的跨组织癌症发生率能通过细胞分裂时的随机DAN突变得以解释,那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将有非常助于预防某些癌症,但是这对预防其他癌症可能不会那样有效。”克里斯蒂安·托马塞蒂(Cristian Tomasetti)博士称,“我们应将更多的资源放在找到早期可治疗阶段确诊此类癌症的方法上。”

细胞分裂对于更新躯体和修复损伤很重要。但是有时复制过程中DNA的一个化学信息错误地与另一个信息进行交换则会导致致癌细胞的产生。

科学家检查了31种人体组织的细胞分裂数,并将其与美国人口的总癌症发生率进行比较。

他们发现,越多基因突变,患癌率越高。这意味着是复制过程中的随机错误数而非外部的环境力量导致肿瘤。

例如,胰腺细胞的再生速度远远快于骨盆细胞,这是胰腺癌比骨盆癌更为普遍的原因。

然而一些像肺癌和皮肤癌这样的癌症发病率比其基因突变所预示的要高,这意味着基因或生活方式因素增加了患病风险。

“暴露于诸如烟草等致癌因素下的无癌长寿人群经常会将其归结于他们的‘好基因’,但是事实是他们大多数人有好运气。”首席研究员贝尔特·福格尔斯泰因(Bert Vogelstein)说,“我们的研究显示,一般说来,特定组织类型的细胞分裂数的变化与该组织癌症发生率的变化高度相关。”

“我们发现,那些比通过细胞分裂数预测致癌率有着更高风险的癌症类型是你可以精确预测的癌症类型,包括与吸烟有关的肺癌,与日光曝晒有关的皮肤癌以及各种与遗传综合症有关的癌症。”

然而健康专家称,这项研究显示,通过健康饮食、锻炼和戒烟对于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率是多么重要。

“尽管一些基因错误是因为坏运气,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患癌风险取决于我们的基因、环境和生活诸方面等综合因素,其中许多对我们来说是可控的。”英国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资深科学信息官艾玛·史密斯博士(Emma Smith)说,“我们估计,超过十分之四的癌症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保持合适的体重、健康饮食和限酒)得以预防。这些改变不能保证不会患癌,但是它能增加我们少患癌症的可能性。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在尽早查出癌症和改善疗法上取得突破。”

汉斯·克莱夫斯(Hans Clevers)教授是位于荷兰乌特勒支市的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KNAW)胡布勒支研究所(Hubrecht Institute)的一位干细胞与癌症生物学家,他说,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癌症患者认识到生病并不是他们的错。

克莱夫斯教授说:“普通的癌症患者只是倒霉罢了。”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6-1-25 23:38 , Processed in 0.0751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