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美食 查看内容

绝对地道的两家北京涮羊肉馆

2014-12-23 23:57|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2066| 评论: 0|原作者: 外滩画报|来自: 网易

摘要: 天桥老金涮肉、情忆草原涮肉馆

天桥老金涮肉

找回老北京昔日的味道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天桥老金涮肉

如果说,你想得见昔日老北京涮肉的样子,又不是很介意环境的话,那么去天桥老金吧。在追逐高大上的饮食圈中,老金的确是个很独特的存在。甚至就连对各种就餐环境,体验都很挑剔的处女座群族,在光临老金之后,依旧要禁不住手动点赞,这就是一家涮肉馆子可以给你。袅袅升腾着的热气中,你依稀可以触摸到老北京的样子。

采访那日,指着招牌上的“糖示示”对老金说,这里的“糖蒜”好像写错了呢,老金说,这都是老爷子(就是老金的父亲,老金涮肉的老掌柜)写的,从没改过。老金是现在和妻子在经营这家店,还有一位帮厨的阿姨平时在店里帮忙。用他的话来说:“我这里只有大概十张桌子(包括店外的蓝色棚子里),总共的铜锅才15个,多了我也经营不开。”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老金涮料是典型的清真做法,口感上要略酸一些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老金涮肉的菜单全写在了一块小小白板上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老金涮肉

小小的店,却是两代人的心血。老金的老掌柜,从十来岁就在南来顺做学徒,之后作为全北京第一批的个体户,在八十年代开了这家涮肉馆。最初的店在新农街21号,当时的营业面积有百十来平米,但随着拆迁改造,馆子就挪到了现在的胡同之中,由老掌柜的儿子继续经营。

一位老顾客前几天打来电话,电话里声音都很激动,说,最后一次吃到他们家是在1979年的时候,一定要来吃老掌柜亲手做的烧饼。老掌柜现在已经八十多岁,身体极其硬朗,晚餐的时候,他多半也会来帮忙。做烧饼的手艺也是他传给儿子的,切肉的手艺也是言传身教的。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天桥老金涮肉

在老金涮肉,菜单就在一块小小的白板上。手切鲜羊肉、牛百叶、牛肚仁;配菜方面只有白菜、鲜冻豆腐、粉丝可选;主食只有棋子烧饼(晚餐供应)和杂面。如果你想知道老北京传统涮肉由哪几个来组成的话,那么这就是全部。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手切鲜羊肉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手切牛百叶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手切鲜羊肉、牛百叶、牛肚仁、棋子烧饼和杂面都是老金的招牌菜式

手切鲜羊肉按照老北京的分类是有七种部位的肉:一头沉、大片肥、大三叉、小三叉、磨裆、上脑和黄瓜条,但在老金这里,你不用费心思来挑,因为只有手切鲜羊肉一种。手切的厚片十分有肉感,变色即可夹出。涮料是典型的清真做法,比其他地方的口感上要更酸一些,老金的话来说:“佐料一直都是这个味儿,我们的醋用的比较多。”

八两一盘的肉,比看上去的还要瓷实,涮到半程就可以适当地吃两颗如白玉般的糖蒜了。另外,一定也不要错过这里的棋子烧饼,里面浓浓的麻酱香混合着花椒以及小茴香的气味,的确一下子就可以重返老北京了。

人均: 79元

时间:午餐11:30 - 13:30晚餐17:00 - 21:00

地址:北京西城区天桥福长街五条12号(天桥剧场后门)

Tel:010-83153027

美食评论家小宽:店面不大,地方也不太好找,手工切肉,铜锅有味,老北京的气场足,需要早点去,不然吃不上肉。


情忆草原涮肉馆

一站式满足的涮肉馆子

到底有没有一家店,可以满足一家子人的饮食需求。身强力壮者喜食纯肉,或烤或涮,小孩子独独偏爱喷香的面条,还有喜食面食者钟爱的包子。当有天,来到情忆草原的时候,才发现,这种一站式的涮肉馆子终于被找到了。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情忆草原涮肉馆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情忆草原”多元化的食点,可以满足一家子人的需求

通常3-4人的是这样来点单的:一个锅底、两种羊肉、一种肥牛、一碟子布里亚特包子、一碗羊肉汆面、每人一串羊肉串,喝酒的人可以选老板从四川大邑县找回来的窖藏15年的原浆酒,不喝酒的人则要点一壶炒米奶茶,只在情忆喝得到。这一轮下来,你就可以在草原将息了。你甚至都会忘记,自己身在帝都了。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一串羊肉串,一碗羊肉汆面是食客必点的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羊肉串

情忆草原涮肉馆,紧邻着光明桥,门口熙攘的车却不多。开业于2011年至今,90%都是回头客,老板是个老北京,当初开这家店的目的就是因为自己爱吃羊肉,就是找个地方让朋友们聚聚的,完全就是无心插柳。时值冬日严寒,正是涮肉店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从呼盟空运羊肉到京。几乎从来不吃羊肉的人,都是从情忆草原爱上了吃羊。

至尊3D肥羊,采用杜泊羊的第5根到第12根的肋骨肉,自然包裹眼肉和上脑,表面脂肪的厚度控制在0.4-12.5px之间。白色的脂肪像云朵一样飘在红肉的上面,所谓的3D则是因为肥羊要经过3天3夜的排酸过程,从色泽到口感,以及营养上都是所有肉中的至尊,肥羊的色泽为玫瑰红色,在铜锅中涮至变色即可夹出,你可以试试看只沾着野韭菜花食用(草原当地的吃法),绝对让你有种欲罢不能之感。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至尊3D肥羊,采用杜泊羊的第5根到第12根的肋骨肉

布里亚特是蒙古族中一个古老的部落,他们是跨界而居的民族,而这种布里亚特包子则是经过了适当的改良(当地的配方太过油腻),选择羊脖子和羊肋排肉的肉丁,加上洋葱,并没有过多的调味,还原肉的本身;羊肉汆面则采用了羔羊肉切片,只放大葱、姜,还有宽牌酱油,搭配上完全手擀而成的面条;羊肉串为羊后腿肉串成,只放盐,没有任何的调味品,包括我们默认的羊肉串是辣椒面、孜然,在这里通通不放。

走进最地道老北京涮肉馆 在热气里大快朵颐

“情忆草原”经过改良的布里亚特包子选择羊脖子和羊肋排肉的肉丁,忠于原肉口感

若你是一个颇懂羊肉的人,像汪曾祺那般嗜食羊肉,你就会知道,内蒙很多盟旗的羊肉不膻,是因为羊吃了草原上的野葱,生前已经把膻味就给解了。所以,你若是个地道的吃主儿,其实可以预定这里的手把肉,有些部分的肉甚至要提前三天来预定。老客人临走都会打包这里的沙葱或者野韭菜花,这绝对是会吃的。

人均:110元

时间:10:30 - 23:00

地址:北京东城区光明路甲1号北空司令部东配楼(近龙潭东路)

Tel:010 - 85627589

美食评论家小宽:大伙儿管这里的的老板叫三哥,北京人,早年间在雅宝路讨生活,跟毛子混得熟稔,俄语流利,业余爱好是买房子。这家店不大,有点不好找,羊肉切得妙,小料也上佳,特别推荐野韭菜花,配肉一绝。这里除了涮肉也有好吃的烤串,烤包子,要是跟老板熟了可以提前订一些特别的,比如“三胃”,这是指羊的第三个胃,里面灌上馅料,煮出来,一刀切开,鲜美无他。美食家蔡澜先生每次到北京,这里是必去的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站点统计|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4-4-18 14:44 , Processed in 0.06546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